Scala 3 — Book

什么是函数式编程?

Language

维基百科定义_函数式编程_如下:

函数式编程是一种编程范式,通过应用和组合函数来构建程序。 它是一种声明式编程范例,其中函数定义是表达式树,每个表达式都返回一个值,而不是改变程序状态的命令式语句序列。

 

在函数式编程中,函数被视为一等公民,这意味着它们可以绑定到名称(包括本地标识符)、作为参数传递以及从其他函数返回,就像任何其他数据类型一样。 这允许以声明式和可组合的方式编写程序,其中小函数以模块化方式组合。

知道这样的情况对你很有帮助:有经验的函数式程序员非常倾向于将他们的代码视为数学,将纯函数组合在一起就像组合一系列代数方程一样。

当你编写函数式代码时,你会感觉自己像个数学家,一旦你理解了范式,你就会想编写总是返回_值_—而不是异常或空值—的纯函数,这样你就可以将它们组合(结合)在一起以创建解决方案。 编写类似数学的方程式(表达式)的感觉是驱使您_只_使用纯函数和不可变值的动力,因为这就是您在代数和其他形式的数学中使用的东西。

函数式编程是一个很大的主题,没有简单的方法可以将整个主题浓缩为一章,但希望以下部分能够概述主要主题,并展示 Scala 为编写函数式代码提供的一些工具。

Contributors to this page: